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二下
German (Ⅱ)(2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倩君 
課號
FL3014 
課程識別碼
102 32222 
班次
05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綜403綜3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FL3014_05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接續110-1學期的課程。

Lektion 18: Mobil in der Stadt 城市中的通勤
授課內容:
1. 談論在德國常見的交通工具
2. 談論不同交通工具的優缺點
3. 談自身的通勤狀況
4. 如何在德國取得駕照
5. 文法: 使用deshalb來表達事情的後果; 動詞werden的現在式與過去式; 動詞主動與被動表達; 「句夾」的句型; 動詞lassen的用法

Lektion 19: Das finde ich schoen! 我覺得這樣好!
授課內容:
1. 描述他人與物品的外在特徵
2. 表達對「人要衣裝」的看法
3. 讚美用語及表達不喜歡的婉轉用詞
4. 認識交友及徵婚廣告
5. 文法: 形容詞的字尾變化 (Teil 1); 必接Akkusativ的介系詞fuer/ohne; 復習e的發音規則

Lektion 20: Komm doch mit! 一起去吧!
授課內容:
1. 介紹德國人喜歡的休閒活動
2. 表達個人喜歡或不喜歡的休閒活動
3. 給他人建議的表達方式
4. 認識德國人的足球文化
5. 文法: 物主代詞的名詞用法,如meins/meiner/meine等;否定詞kein的名詞用法,如keins/keiner/keine; 不定冠詞ein的名詞用法,如eins/einer/eine; 不定代詞man/jemand/niemand/alle/viele/einige(取代人),以及etwas/nichts(取代物); 反身代詞sich 的Akkusativ出現形式

Lektion 21: Arbeitssuche 找工作
授課內容:
1. 如何在德國找工作
2. 認識徵才廣告
3. 談論工作經驗
4. 討論工作與生活該如何協調
5. 文法: 形容詞的字尾變化 (Teil 2) ; 德文的關係子句

Lektion 22: Alltag und Medien 日常生活與媒體
授課內容:
1. 認識德國的媒體
2. 瞭解統計數據的重要性
3. 認識與現代通訊相關的德文夯詞彙
4. 文法: 疑問副詞welch-與指示代詞dies-的用法; 構字: 德文的形容詞常以-ig/-isch/-lich/-bar/-los結尾; 構字: 形容詞的相反詞有不少以un-為前綴; 認識新的形容詞時,皆要記憶其反義詞,最好是順便背誦其比較級與最高級

Lektion 23: Die Politik und ich 政治與我
授課內容:
1. 認識德國聯邦體制與16個州及其首府
2. 認識德國不同的政黨及聯邦議院的運作
3. 表達個人意見與願望; 不確定的表達方式
4. 同意或反駁他人觀點
5. 討論過去發生的事情
6. 文法:常見的介系詞片語; 動詞的過去式

Lektion 24: Bei uns und bei euch 我們與你們
授課內容:
1. 談論德國人眼中的好規矩與壞規矩
2. 談論德國人的邀請方式
3. 談德國人對「有禮貌」的看法
4. 探討中德文化差異
5. 文法: 常見必接Dativ的七個介系詞(復習德一); 綜述德二的子句用法

 

課程目標
此為接續德文二上的課程。有別於德文一的課程目標,德文二不再侷限於主句的學習,而是會學更多子句用法、反身動詞、介系詞、介系詞片語、虛擬式、形容詞等來豐富談話內容的表達。本課程著重熟稔在不同情境下常使用的慣用語和詞彙,經由德語句型的演練,加強表達能力; 透過每課主題文章的閱讀,提升閱讀能力,並由此了解德語國家相關的風土人情及文化背景。同時本課程鼓勵修課同學參加語言檢定考試(A 2)。

 
課程要求
1. 需先修畢德文二上。
2. 已選上的同學於第一堂課未準時出席,視同放棄。
3. 本課程不收旁聽生。
4. 不可無故缺席。
5. 參與組別討論。
6. 能在課後當天花30分鐘復習所學,每週花三小時的時間練習德文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Sprechstunde: nach Vereinbarung per E-Mail: chingchunglin@ntu.edu.tw  
指定閱讀
Berliner Platz 2 neu– Deutsch im Alltag fuer Erwachsene (Langenscheidt)
柏林廣場 2 新版本–成人之日常德語 (Langenscheidt出版社)
 
參考書目
I
A. 自編講義、文法題及翻譯題。
B. 字典推薦:
葉本度(編) (2010),《朗氏德漢雙解大詞典》(修訂版)。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。
*有許多例句與中文註解可供參考。

II ONLINE
A.
Papst fordert Bescheidenheit:
https://www.tagesschau.de/ausland/europa/papst-christmette-125.html
*梵蒂岡教宗Franziskus送給我們的聖誕節禮物,內含圖片、文字及音檔。

Ein Tag beim heute journal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1vicQ39--s
*heute journal介紹他們新聞節目的製作過程,此影片會在Lektion 22補充。

Angela Merkel – Die Kanzlerin im DW-Interview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UN64DqXnBU
*Angela Merkel任內最後一次的受訪,其中她談到她熱愛自身的工作,也論及了氣候變遷、任職內
最具挑戰性事務等問題。此影片會在Lektion 23補充。

B.
Online Deutsch-Woerterbuch: (German-German)
http://www.duden.de
*實用線上德德字典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Chinese)
http://dict.leo.org
*內附許多德中例句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English)
http://dict.tu-chemnitz.de
*內附許多德英例句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English)
www.dict.cc
*線上發音字典。

Konjugation der deutschen Verben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/B2/C Niveau)
http://www.verbformen.de
*動詞變位網站。

Deklination der Adjektive und Substantive: (geeignet fuer A2/B1/B2/C Niveau)
https://www.verbformen.de/?w=prinz
*形容詞及名詞變格網站。

C.
App Readle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/B2/C1)
*是個可訓練閱讀與聽力的App; 缺點: 如要點開每篇文章來練習,需要付費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A1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687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A2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709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B1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718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B2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ticket-nach-berlin/c-55320903
*共18課,含影片及字幕。

D.
Toms Deutschseite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)
http://www.deutschseite.de
*用英文解釋德文語法,對文法的理解會很有幫助。

Nancy - Teaching Materials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)
http://www.nthuleen.com/teach/grammar.html
*用英文解釋德文語法,內含許多文法習題,對文法的理解與練習會很有幫助。

Einstufungstests:
https://deutschlernerblog.de/einstufungstests-deutsch-a1-bis-b2-
deutschtests/
*線上語言能力測驗(A1/A2/B1/B2); 內含用德文解釋德文語法,以及許多線上文法習題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考 
20% 
四次小考,各佔5% 
2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3. 
期末考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4,2/16  Lektion 18 
第2週
2/21,2/23  Lektion 18 
第3週
2/28,3/02  Lektion 19 
第4週
3/07,3/09  Lektion 19 
第5週
3/14,3/16  Lektion 19 
第6週
3/21,3/23  Lektion 20 
第7週
3/28,3/30  Lektion 20 
第8週
4/04,4/06  Lektion 20 
第9週
4/11,4/13  Semesterzwischenpruefung am 13.04.  
第10週
4/18,4/20  Lektion 21 
第11週
4/25,4/27  Lektion 22 
第12週
5/02,5/04  Lektion 22 
第13週
5/09,5/11  Lektion 23 
第14週
5/16,5/18  Lektion 23 
第15週
5/23,5/25  Lektion 23 
第16週
5/30,6/01  Lektion 24 
第17週
6/06,6/08  Lektion 24 
第18週
6/13  Abschlusspruefung am 13.06.